个人中心  用户登录  用户注册
科技成果评价信息
关键词
标题
基于CPS架构的钢铁联合企业电网智能管控平台研究与应用
所属领域
冶金自动化与信息技术
简述
钢铁企业电网存在智能化运维水平不高、电网运行控制自动化程度低下、企业电网信息化集成性不足、自发电量倒送外部电网从而无法充分利用、运维管理信息化水平低、管理不规范、事故分析缓慢不准确等问题。
本项目研究目的就是将信息化系统和企业电网深度融合,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实现源网荷自动潮流快速控制、供配电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电网故障的精确定位、实时分析及提前预警,全面解决钢铁厂内部电网建设、管理、运维中的各种问题。
在整个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形成了如下的创新成果:
1、针对钢铁企业电网智能化水平不高的难题,首次创建了面向千万吨级钢铁企业电网的CPS信息物理系统,突破了企业电网统一信息建模、统一网络设计、统一通讯协议、信息安全分区分流的关键技术,打造了世界首套企业级电网智能管控平台,每年对千万吨级钢铁企业节约费用3亿元以上,减少企业电网运维人员90%以上。
2、针对自发电率高的钢铁企业冶炼及轧钢负荷频繁波动,导致企业电网自发电量无法充分利用的行业难题,首创多目标协同企业电网关口潮流控制算法及自备发电机组协调控制策略,实现了对企业关口潮流的精准控制,使自发电量利用率提升7%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约3.3亿度电。
3、首次开发了基于改进型DFS算法的快速动态拓扑识别技术,解决了潮流控制系统对源网荷拓扑关系需要进行快速动态识别的难题,突破了多级设备、多层网络造成数据传输速度慢的瓶颈,在企业电网内首次实现了70ms内完成电网潮流的快速精准控制。
4、开发了实时化、可变步长、支持实时网络的交互式企业电网半实物仿真技术,首次针对钢铁行业搭建企业电网半实物仿真平台,实现了1ms内完成4000字节数据的交换,相对于国内外现有仿真系统数据交换量提高了40倍。
首次构建的电网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电网运行安全化、电网调度智能化、潮流控制自动化、数据采集全景化、设备运维规范化、事故处理智慧化的核心功能,大幅提升了企业电网智能化管理水平。
项目成果已申请专利9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2项、注册商标1项,其中多项技术均为国内外企业级电网智能管控领域的首创应用。形成企业标准1项,目前正在申请行业标准。
本平台已在新华冶金、石横特钢、临沂钢铁等环保搬迁项目中得到了成功推广和应用,近六年累计实现新签合同额7.5585亿元,新增销售额4.7亿元,新增利润4974.96万元,新增税收2650.81万元。
专家评分
93.82分
评价结论
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评价意见公示
评价意见-基于CPS架构的钢铁联合企业电网智能管控平台研究与应用-20201217
发布时间
2020-12-28 15:05:53

我要评价

技术先进性:
实用性:
投资价值:
大家评价>>> 投资价值: .0分       技术先进性: .0分       实用性: .0分      


回到顶部

中国金属学会 版权所有2013 Tel:010-65133322-1612 京ICP备06036139号-4